财新传媒


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从何而来

2018年11月28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般的自然存在,而是需要透过合适的法规、制度、宣传和推广,不断加以巩固和完善。香港3年前开始全面实施《竞争条例》,首次引入跨行业的竞争规管机制
香港在维护公平、自由竞争环境方面的表现,一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多份不同的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都指出,香港在自由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政府效率、廉洁及法治等多个范畴名列前茅。图/视觉中国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自由、公平的竞争一直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之一。惟有透过市场竞争,消费者才可以获得更多的选择,并以更优惠的价钱获得素质更好的服务或产品。香港在维护公平、自由竞争环境方面的表现,一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多份不同的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都指出,香港在自由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政府效率、廉洁及法治等多个范畴名列前茅,这些也是我们核心的国际竞争力优势。

  尽管如此,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般的自然存在,而是需要透过合适的法规、制度、宣传和推广,不断加以巩固和完善。通过在3年前开始全面实施的《竞争条例》,香港首次引入跨行业的竞争规管机制,这是政府维护公平竞争信念的重要里程碑。自条例实施以来,市民对维护竞争的意识亦不断提高,竞争事务委员会至今共接获超过3200宗投诉及查询,内容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约60%的投诉及查询与“第一行为守则”有关,即当中的关注重点是合谋行为,另外约20%的投诉及查询则与禁止滥用市场权势的“第二行为守则”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