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去十年间,哪个国家“放水”最猛?

2018年11月30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由于银行业高度市场化,无法通过行政指令来强迫放贷。而中国,在广义政府信用的支撑下,不需要央行大幅扩表,靠银行业本身即可实现大量的信用投放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31日,日本东京,日本央行总部。次贷危机爆发后,2007-2012年,日本央行缓慢扩表。直到2013年之后,日本央行才开始迅速扩表,与安倍经济学的新三只箭相吻合。图/视觉中国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在中国,央行过度“放水”,一直是一个被人诟病的问题。最近恰逢全球央行开始缩表,今天就来比较比较,过去十年间,哪个国家“放水”最猛。

  考虑到2007年是次贷危机爆发和央行救助的起点,我们就将2007年标准化为100,看看十年间,央行总资产规模的变化如下图。其中:灰色线是美联储,蓝色线是日本央行,黄色线是欧央行,橙色线是中国央行。

  从最终结果上看,以2007年末为基数的话,日本央行是2007年的4.96倍,排第一,美联储是4.6倍,欧央行是3.1倍,中国央行是2.1倍。无论是从扩表速度,还是从最终扩表规模上看,中国央行都是全球主要央行里面最谨慎的。所以过度“放水”的锅,央妈真不能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