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房地产是否到了“历史大顶”

2018年12月11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的大周期,取决于经济的大周期。2019年,甚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既没有能力、也没有空间刺激房地产,如果强行刺激,后果可能不太乐观
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房地产是一个“政策市”,也就是说,政策松,市场向好,房价上行;政策紧,市场回落,房价下行。但是这种“政策市”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整个市场处于上行周期。图/视觉中国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关于2019年的经济形势,目前一个争议的焦点是2019年的房地产政策。一方观点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所以需要放开房地产政策,再一次利用房地产刺激经济。另一方观点认为,目前房地产杠杆比较高,房价有泡沫,不能轻易使用房地产刺激政策。

  先不管这两方观点孰对孰错,至少这两方观点有一个共识:就是房地产目前仍然可以刺激经济,只不过因为副作用比较大,所以要谨慎。那么我们的问题是,如果即便放开房地产政策,也无法刺激经济了,怎么办?或者说,房地产是否到了“历史大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