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粹路线对美国民主体制的冲击几何?

2018年11月30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的民粹路线对美国建国200多年的民主制度的冲击究竟有多大,大家众说纷纭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警察局长年会并发表演讲。图/视觉中国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特朗普的民粹主义路线究竟对美国建国200多年的民主体制有多大影响?在悲观主义者看来,特朗普不过是民粹在美国社会兴起的症状而非原因。即便没有特朗普在2016年的横空出世,以共和党内部的右翼民粹和民主党内部的左翼民粹同样也会对美国的民主体制造成冲击。而在乐观主义者看来,美国两个多世纪的权力制衡和民主机制,不会轻易遭到民粹路线的撕毁。刚刚过去中期选举民主党重新夺回众议院,就是对特朗普执政的不信任投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