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中国经济展望:深耕待春来

2018年12月03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与上年持平。短期压力涨落的等待之时,恰是深耕长期结构性机遇的希望之机。中国新经济的“价值头部”和消费升级的“雁阵尾部”,若能得到提前布局、精耕细作,将大概率在春暖之日收获长期回报
回顾2018年,受外部贸易摩擦冲击,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深耕以待春来,“减速增质”将向纵深发展。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等待’与‘希望’之中。”回顾2018年,受外部贸易摩擦冲击,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深耕以待春来,“减速增质”将向纵深发展。第一,深耕的基础在于底线仍稳固。2019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不容轻视,但是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释放和经济结构的改善将成为有效的缓冲器,“稳增长”政策亦有望协同发力,增强政策托底效果。由此,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与上年持平,“L型”筑底的阶段虽将延长,但步伐依然稳健。第二,深耕的空间在于改革再出发。越过四十周年里程碑,2019年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有望提速落地,从根本上纾解短期内外部压力,培育长期增长潜力。无论是基于历史眼光还是全球视野,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预计仍将保持在上升通道。第三,深耕的重心在于把握新机遇。2019年,短期压力涨落的等待之时,恰是深耕长期结构性机遇的希望之机。中国新经济的“价值头部”和消费升级的“雁阵尾部”,若能得到提前布局、精耕细作,将大概率在春暖之日收获长期回报。

经济增长压力仍将延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