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配债利好渐显

2018年12月04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中美贸易冲突暂缓,这两个因素均有利于增加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债券资产的吸引力,有利于外资回归到净增持中债的趋势之中
回顾2018年以来的债市,推动长债利率下行的最主要力量在于货币宽松与避险情绪,而阶段性的市场回调也源于其中的预期差。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蕙荃)回顾2018年以来的债市,推动长债利率下行的最主要力量在于货币宽松与避险情绪,而阶段性的市场回调也源于其中的预期差。

  2018年1月下旬央行定向降准、2月CRA操作等,使得货币市场资金面异常宽松,加之社融走弱迹象初现、汇率维持相对稳定,推动10年国债利率连续下行超过30bp。4月中旬,降准预期推动10年国债利率快速下行接近20bp,但下旬置换降准政策落地后,市场基本回吐了这段行情。6月下旬,中美贸易战急剧升温,加之5月经济数据开始实质回落,股跌债涨推动10年国债利率再下20bp;但之后随着7月下旬政策转向宽信用、金融监管也有缓和等,市场又回调到此前水平。9月下旬,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超预期降准操作,及外盘动荡、社融下滑等因素,推动10年国债利率又展开一波下行35bp左右的行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