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会有多积极

2018年12月05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9年预算赤字率也会在2018年2.6%基础上有所提升,但仍难以突破3%的水平
随着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积极财政更加积极已成为各界共识。10月底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积极财政政策摆在了相对更为重要的位置,而财政部也不断表态积极财政更加积极。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王彩妮)核心观点:

  1.随着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积极财政更加积极已成为各界共识。尽管如此,明年财政政策究竟会有多积极?预算赤字率会突破3%吗?减税力度会有多大?基建资金缺口如何弥补?这些都关乎明年宏观经济大势的研判。

  2.过去20多年我国预算赤字率未有破3%的先例,即便是国际金融危机、PPI持续通缩等困难时期也无例外。养老金缺口掣肘赤字率抬升,若未来还降低社保费率,将进一步加剧财政压力。预计明年预算赤字率有所提升,但难以突破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