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倒挂之后,小心长期利率来个“回马枪”

2018年12月10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某些不确定性明朗、悲观情绪修复,长期利率会以出其不意的速度回升,并带动全球长期利率中枢也会随之回升,相应地,必然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市场需要高度警惕
上周以来(2018年12月3日),美国国债在时隔11年半后,再次出现利率“倒挂”现象——短期限利率高于中长期利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上周以来(2018年12月3日),美国国债在时隔11年半后,再次出现利率“倒挂”现象——短期限利率高于中长期利率,目前期限利差倒挂的关键期限分别为(5年-3年)和(5年-2年),以往历史数据显示,继中短期限利差倒挂之后,长短期限利差也会出现倒挂,例如(10年-2年)、(10年-3个月)等。

  图1:美国国债期限利差变化和GDP增速走势(1970-2018)

  本次美债期限利差倒挂有释放出何种经济信号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