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面临的挑战

2018年12月13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减税可能只是2019年财政扩张中体量较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扩张可能来自较为“被动”的减收
2019年广义财政收入面临较大的压力。由此,广义财政赤字扩张可能主要受中央及地方政府收入增速(被动)放缓推动、即财政收入所谓的“自动稳定器”效应;而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对赤字的影响可能反在其次。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9年逆周期调节的重点落在财政政策上。下半年来,市场对以减税降费为主的财政宽松预期日益高涨。2018年伊始,市场对逆周期调节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层面。而在准备金下调4次、短端利率下行约150个基点后,市场开始更多地关注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将如何落实。随着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显现,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但年初至今税收累计同比增长仍达10.7%,高于同期名义GDP和财政支出增速(7.6%)。近几个月,财政部多次表态将切实降低企业税负,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增值税税率将被下调,而社保费率也将相应调低以对冲社保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影响。据我们测算,将最高档16%的增值税(VAT)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望减税约2,000亿元,体量相当于2019年名义GDP的0.2%左右。因此,市场预期的最高档VAT税率下调2-3个百分点可能会扩大财政赤字率约‪0.4-0.6‬个百分点。然而,我们认为,减税可能只是2019年财政扩张中体量较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扩张可能来自较为“被动”的减收。本报告中,我们将分析明年财政政策扩张的可能途径、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