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地产周期下行,宏观影响几何

2018年12月13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历两年高于预期的增长后,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降至-5%至-10%之间。当前地产需求及开发商融资的相关政策亟需调整,且政策调整宜早不宜迟
名义增长放缓和实际融资成本高企一段时间后,这一轮的“超长” 地产上升周期可能已接近尾声,尤其是考虑到未来几年棚改货币化对地产销售增速的贡献会下降。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中国房地产周期的下行压力在积聚。经历两年高于预期的增长后,我们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降至-5%至-1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我们对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增速的预测都比市场乐观,但我们对2019年的预测却相对谨慎。回顾2017和2018年,我们对地产投资增速的预测明显高于当时的市场一致预期,且事后看来更接近其真实走势。2017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2018年前10个月累计同比9.7%,均与我们此前预测大体相当(即2017年年地产投资同比8%、2018全年增长10%)。我们当时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预判,得益于对影响地产投资的多重因素及其变化趋势有深入的研究,包括地产交易、土地储备、地产库存、开发商现金流和相关政策的影响,等等。而站在当前时点,市场普遍认为2019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呈现低个位数正增长,但是,我们认为其增速可能会下降5%-10%。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将阐释对2019年地产交易和投资持较谨慎态度的原因,并分析地产周期走弱的潜在宏观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