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传递2019政策取向

2018年12月14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今年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样的关键时点,预计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是重中之重
G20会议后中美贸易战得到缓和,截至目前中国已恢复美国大豆进口,说明中国正在积极为需求贸易战中止做出努力。而11月中国外贸数据大幅回落,显示为避免中美贸易战而出现的“抢出口”刺激效应已削弱,明年上半年出口压力较大。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重要议题之一是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为即将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整体基调。综合来看,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的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信号符合笔者在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聚焦减税与开放》文章中的判断。重点如下:

  2019年经济工作求稳是主基调。2018年中国经济的内外部风险均超出预期,会议认为应“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强调“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考虑到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今年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样的关键时点,预计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是重中之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