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话百岁教育宗师潘懋元:什么是教育公平

2018年12月14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但如果教育公平是假公平的话,怎能作为社会公平的基础?我更主张过程公平、机会公平,而不是以分数为基准的结果公平
现在很多思想观念和制度落后于实际情况。我们把高校招生叫做选拔优秀人才,但现在中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人人都可以进入高校接受高等教育;过去并不是人人都能有机会上大学、中学、小学,这才需要选拔,现在不存在选拔问题,而是高校、专业和学生之间,相互适应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中国高等教育一代宗师潘懋元,今年已经99岁高龄,仍然奋斗在教学一线,上课指导学生,主持学术沙龙……

  潘先生历经民国、新中国、文革、改革开放40年,当过小学老师,也做过大学教授,并亲手创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笔者拜访潘先生,从中国高等教育到教育发展,从民国教育到新中国,从大扩招到“双一流”,从学校教育到家庭教育,百岁老人有着独到的智慧和判断,值得我们聆听、体会。

  高等教育发展不是100分答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