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惠金融需更侧重金融功能的有序释放

2019年01月02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资源配置背后的利益往往刺激金融功能释放的无序化,而金融功能一旦开始无序释放,那么其造成的危害必将是金融资源错配危害的数倍
我们对金融领域发展的侧重点需要做出调整,其中“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是调整后的重点之一。然而迄今为止,普惠金融的初衷与尚未形成良性可持续商业模式的现实间依然存在着巨大缺口。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伴随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金融领域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经济发展持续助力,与我们最初对金融的认识和判断密不可分——“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正是这一判断,让金融获得应有的定位,更让金融成为了经济整体市场化进程中推进最快的领域,从而保证金融资源在经济运行中的配置效率得以持续提升。

  时至今日,我国的“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监管得到改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增强。”相应我们对金融有了进一步认识——“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由此我们对金融领域发展的侧重点需要做出调整,其中“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是调整后的重点之一。然而迄今为止,普惠金融的初衷与尚未形成良性可持续商业模式的现实间依然存在着巨大缺口,如何弥合这一缺口呢?笔者就此浅谈四点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