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风口,企业未来靠什么(一):2018三大主导逻辑

2019年01月04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发生了三点重要的变化,企业发展模式随之而来开始“纠结”
2017年4月21日,北京,民众使用共享单车。共享经济从门庭若市走向门可罗雀,引发市场对商业模式可持续性的思考。过去依靠“概念”就能实现融资,关注用户数量、产业市场占有率,而忽视商业模式前景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摘要

  “处于风口就能起飞”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风口”和“能飞”两个关键驱动同时受到质疑。资本开始重新审视企业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这种质疑正在产生直接影响:去产能从传统行业(钢铁、煤炭)蔓延到新兴产业(消费、科技、媒体);负债驱动资产的扩张模式难以继续(社融和M2增速同时下滑,货币供应增速是历史最低水平8%);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开始受到质疑(比如共享单车资本退潮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