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的异变

2019年01月11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得益于外部货币风险的舒缓,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搭配将更加凸显整体性,有望将“稳货币”与“稳股债汇”协调起来
货币异变创造机遇,货币政策五向发力。在三重滞后冲击的共振之下,预计,当前美元在95点附近依旧有进一步贬值空间,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物质基础有望持续巩固。图为地铁人民广场站内的ICE外币兑换点。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否极则承泰,晦极则晨耀。”2019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企稳势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于1月10日升破6.80。当前人民币的强劲反弹,从三个层面反映出保护主义的滞后冲击。第一,从基本面看,本轮贸易摩擦引致中美经济周期差异先扩大、后收窄,引导美元指数先冲顶、后跌落,促成了人民币当前的相对强势。第二,从资金面看,在保护主义的反噬下,美股步入调整阶段,全球市场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格局,国际资本再度青睐新兴市场,降低了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第三,从预期面看,中美第一轮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正在助推市场情绪走出谷底。展望未来,伴随上述冲击的共振,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物质基础有望进一步巩固。得益于外部货币风险的舒缓,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搭配将更加凸显整体性,有望将“稳货币”与“稳股债汇”协调起来,抓住“稳信心”的牛鼻子,实现有效的金融深化,进而助力中国经济的“减速增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