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路径选择问题

2019年01月14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中国而言,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必然也要受到诸多硬性约束条件的制约,如果不考虑这些客观制约因素,一味追求目标增速的实现,那么政策初衷和实际的偏离很可能会很大,甚至会出现逆向选择的后果
参照已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近1万美元,从而距离世界银行给出的人均GDP1.2万美元的高收入门槛又进了一步,但与此同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核心问题。图为2019年1月11日,贵阳金华镇村民在上枧村村部领取分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参照已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近1万美元,从而距离世界银行给出的人均GDP1.2万美元的高收入门槛又进了一步,但与此同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也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核心问题。

  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新的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徘徊的一种状态。按照世界银行最新标准,2001年中国经济迈入中等收入门槛,之后在快速增长之下,于2010年进一步加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之列。但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趋势性降速,那么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路径选择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其中杠杆率问题无疑是诸多棘手问题之一。因此,一些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后,进入高收入国家的已有路径和经验,在当下就更具现实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