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速增质”才是繁荣基石

2019年01月18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宏观战略来看,“减速增质”是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减速”引致的改革阵痛固然真实,但是“增质”培育的长期红利也同样笃定
2019年,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增质”向纵深发展,增长压力和改革潜力交叠激荡。从宏观战略来看,“减速增质”是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数十年来,全球主要经济强国形成“减速增质”的接力赛,而中国将大概率成为下一个接棒者。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2019年,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增质”向纵深发展,增长压力和改革潜力交叠激荡。立足这一节点,前瞻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更加需要走出短期迷雾,把握长期规律。着眼于“全球-历史”宏观坐标系,我们发现,经济“增质”而非经济“增速”,才是资本市场长期繁荣的根本基石。从宏观战略来看,“减速增质”是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数十年来,全球主要经济强国形成“减速增质”的接力赛,而中国将大概率成为下一个接棒者。从微观基础来看,“减速增质”与产业转型升级一体两面。未来十年,中国产业升级有望迎来新一轮历史性机遇,同步实现“中国智造”和“智能服务”的双重崛起。从历史经验来看,全球主要经济强国的“减速增质”之际,往往也是资本市场的繁荣之时。有鉴于此,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减速”引致的改革阵痛固然真实,但是“增质”培育的长期红利也同样笃定。考虑到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下,中国经济“增质”步伐有望行稳致远,我们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周期前景保持谨慎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