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产负债配置问卷调研报告(二):资本管理

2019年01月18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以成熟工具(二级资本债、优先股)作为基石,创新工具(永续债)作为有益补充是可行的资本补充策略。至于核心一级资本,银行各自凭借禀赋突围的同时,政策层面应有更务实的准备
2019年,以成熟工具作为基石,创新工具作为有益补充是可行的资本补充策略。至于核心一级资本,银行各自凭借禀赋突围的同时,政策层面应有更务实的准备。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郭益忻 林莎)[摘要:本次问卷于2018年12月中下旬发出,旨在了解市场不同类型机构对于目前负债及流动性、资本、资产配置等热点问题的看法。问卷发放范围包括银行的计财、资负、金融市场等部门,还包括非银的固收投资等部门。

  整体上看,受访者对于2019年银行面对的环境谨慎乐观,对流动性保持较长时间合理充裕抱有期待,而资本(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则相对谨慎;至于资产配置,在经历了严监管环境熏陶接近两年之后,银行已经有了相当的定力。无论是投资久期拉长,还是信用资质下沉都相对克制,风险偏好全面回暖还需要等待更有利的时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