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写给即将上任的新发审委

2019年01月21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届“大发审委”任期届满,新一届“大发审委”即将上任,一些老生常谈能否真正落实?
资料图:2009年9月17日,创业板首次发审会议将在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富凯大厦召开,发审委召开创业板第1-4次发行审核会议,集中审核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2018年9月底,首届“大发审委”任期届满,但直到12月底年末时依然未能完成换届,一直超期服役到2019年1月,史无前例一届任期跨了3个年度。终于到2019年1月18日晚才公告了新一届委员公示名单。

  首届“大发审委”任期内共审核298家IPO(含取消审核二次上会),仅过会167家,否决92家,过会率只有56.04%,更不用说还有几百家撤材料的,“成功”解决了困扰证监会多年的IPO堰塞湖问题。

  首届大发审委任期届满,新一届大发审委即将上任,作为曾经的投行从业人员,对新发审委及证监会的整个发行审核工作提几点希冀和建议:

明确审核指导思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