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需要购买国债么

2019年01月22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债市场短期或还无法在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控中承担重要作用,目前利率的传导情况离量化宽松也尚有一段距离
目前中国央行投放基础货币主要依赖外汇占款、MLF等广义再贷款以及降准等形式,这些手段面临自主性不足、资金成本较高、空间有上限等不足。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钱伟)2019年1月16日,财政部国库司副主任郭方明在“2019年债券市场投资论坛”上提出:研究建立财政部国债管理和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沟通协调机制,促进扩大国债在货币政策操作中的运用,使国债逐步达到“准货币”效果。市场猜测,央行是否在考虑购买国债的可行性,甚至开启中国版的量化宽松。我们认为,国债市场短期或还无法在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控中承担重要作用,目前利率的传导情况离量化宽松也尚有一段距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