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预期退潮 人民币汇率获得喘息空间

2019年02月01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9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从现在的水平贬值2%-3%,主要是考虑到随着增长下行、通缩压力上升,人民银行可能继续引导国内的无风险利率下行
美联储更为“鸽派”的政策取向为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1月30日晚FOMC会议声明超预期显“鸽派”,由此,我们将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从之前的两次改为一次,时点上大概率在下半年。另外,我们预期美联储“缩表”也可能提前完成。昨晚(北京时间1月31日)美联储召开了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会议声明比市场预期更显“鸽派”。FOMC对下次加息表现出更多“耐心”;更重要的是,这次声明中美联储对下一次利率调整“方向”似乎没有表示出很强的“倾向性”(即技术上说,减息、加息均有可能)。此外,美联储还暗示可能会比此前预期更早结束缩表进程。虽然市场已有此次会议暂停加息的预期,但会后声明仍超预期鸽派——隔夜美国国债利率曲线下移,美元指数下挫0.5%。同时,股市和黄金的价格均受利率下行提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