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案在哪里:巴黎还是布鲁塞尔?

2019年02月11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极右翼真正掌权前,欧洲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践行者们还有时间挽回民意、实现布鲁塞尔不是问题而是答案的承诺。但问题是,时间还有多少?
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政厅。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践行者们还有时间挽回民意、实现布鲁塞尔不是问题而是答案的承诺。图/视觉中国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法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great country),但已不再是一个大国(major power)。”如果说这话是的学者或者商界人士,应该不足为奇。但发言者却来自法国政界、法国驻芝加哥总领事Guillaume Lacroix,应该说代表法国对自身在战后身份的清楚认知。Guillaume Lacroix是2月7日在圣母大学“与外交官对话系列”讲座中做出上述表态的。

  众所周知,尽管二战过去已久、以及法国在战时被占的事实,使得法国早就沦为二流强国。但法国似乎从未失去其独立的一面,即便是在冷战时期世界划分美苏阵营的时候。拥有一票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际社会承认的核武国家、昔日的殖民地、法语和法餐为代表的法兰西文化等等,敢于对美国说不的外交政策,都让法国迄今保有一定的特殊性(exceptionalism)。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