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制度对A股的影响

2019年02月1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注册制更重要的意义,并不是让少数适格公司享受资本市场红利,而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
自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起,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第一波科创板注册制的主体文件征求意见稿出炉。这套文件,是第一套监管一线为主起草的全套制度性文件,直面股票定价、交易、减持、退市等市场核心问题,充分体现了市场化法制化改革的决心。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自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起,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第一波科创板注册制的主体文件征求意见稿出炉,引发市场热烈讨论。

  已经公告的9个文件信息量巨大,需要反复研读才能充分吃透精神。这套文件,是第一套监管一线为主起草的全套制度性文件,直面股票定价、交易、减持、退市等市场核心问题,充分体现了市场化法制化改革的决心。

  为承载中国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证券交易板块,只是科创板注册制的重要意义之一。科创板注册制更重要的意义,并不是让少数适格公司享受资本市场红利,而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如果科创板注册制的市场化改革之路走得通、走得好,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就会跟进;而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会为相关机制的完善成熟提供宝贵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