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资产负债表“其他资产”科目为何异动

2019年02月15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元旦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如此巨量资金,实属有史以来首次,其释放出的维稳信号则需要格外关注,这也应该是2018年底央行资产负债表“其他资产”科目异动的主因
在经济下行预期加重和逆周期调控力度增强的叠加影响下,有关央行购买股票、购买国债的讨论相应增多,而央行资产负债表最新数据显示,仅2018年12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的“其他资产”余额单月就增加了近6000亿元,由此也引发市场对央行在工具使用方面已发生了重大突破的猜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经济下行预期加重和逆周期调控力度增强的叠加影响下,有关央行购买股票、购买国债的讨论相应增多,而央行资产负债表最新数据显示,仅2018年12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的“其他资产”余额单月就增加了近6000亿元,由此也引发市场对央行在工具使用方面已发生了重大突破的猜测,例如间接或者直接进入股市。

  怀着好奇心,我尝试着对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揣测探寻。

  图1: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其他资产”月度变化情况

  表1: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格式

  首先,央行是否有参与救市的渠道,答案是有。例如,2015年“股灾”期间,央行曾给证金公司贷款2000亿,反映为其“对其他金融公司债权”余额于2015年7月份增加了2000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