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真的结束了吗

2019年02月18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政策层面已释放出很强的暂缓主动“去杠杆”意愿的背景下,微观层面实体企业的经营现金流紧张状态并未缓解,而今年以来更趋严峻的债券违约情况,实际上表明企业的经营现金流还在恶化,微观层面“去杠杆”并未停止,甚至还在加速
1月份金融数据释放的信号,更多是变化,而非变好。一个变化是宏观政策层面,逆周期调控激励融资供给已开足马力,各类金融机构也竭尽全力,全社会的融资条件发生边际改善;另一个变化则是在政策层面已释放出很强的暂缓主动“去杠杆”意愿的背景下,微观层面实体企业的经营现金流紧张状态并未缓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正如市场普遍预期,伴随“去杠杆”向“稳杠杆”宏观取向的微调,社会融资在经历一年多的持续下降之后,终于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明显回升,社融12个月滚动净增规模重新回升至20万亿元以上,其中,信贷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升至16万亿元以上;非信贷融资规模则由去年底4万亿元水平,回升至4.7万亿元;直接融资规模则重回3万亿元以上。

图1:社会融资变化情况

  影子融资虽仍处于“失血”状态(12个月滚动净规模连续6个月处于减少状态),但1月份也出现了边际改善,影子融资12个月滚动增加规模由净减少2.2万亿元,缩窄至净减少2万亿元的水平。

图2:影子融资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