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影响:助力科创企业产业结构升级

2019年02月18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的传统产业为主与实体经济的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之间形成巨大分歧。从实体经济情况来看,科技产业正在快速增长并且在未来具备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从依赖模式创新突围转向依靠技术优势立足是科创企业的必然选择。科创板对具备技术优势企业的支持也将推动企业向强化科研竞争力的方向转变。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林莎 吕爽 王梓宁)

  一、过去二级市场对科技企业支持不足

  过去由于营收盈利限制等A股上市规则,一批优质的企业只能选择在海外上市。美国上市的中资民营股前十大市值的企业中,有七家互联网企业。中国大量互联网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主要原因是受到上市条件的制约。以四家科技龙头公司(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为例:百度、京东与网易在上市前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仅百度在上市的前一年才实现1200万元的盈利),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中的持续盈利要求。阿里巴巴、京东的合伙人制度造成的同股不同权,不符合A股上市中的股份公司要求;甚至阿里巴巴也无法在香港上市,最终只能选择美国市场。

  图表1:美国中资民营股前十大市值公司
 图表2:百度、京东、网易上市前三年盈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