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抢出口”或已结束 透支效应即将显现

2019年02月19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已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出口增速显著放缓,对美航线和对欧航线运价逐渐趋同,显示抢出口效应结束,透支效应将逐渐显现,未来中国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最近数月为避免加征关税导致的抢出口效应明显减弱,美国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和2670亿美元清单产品的增速已大幅放缓,中国对美、欧航线的集装箱运价指数也逐渐趋同。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竞 王立升 陈家瑶)2018年11月之前中国出口表现良好,这很大程度要源于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带来的“抢出口”效应。2018年11月、12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放缓,是否意味着抢出口效应接近尾声?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公布的数据,我们发现,最近数月为避免加征关税导致的抢出口效应明显减弱,美国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和2670亿美元清单产品的增速已大幅放缓,中国对美、欧航线的集装箱运价指数也逐渐趋同。

  根据我们此前的分析(详见财新网“抢出口效应有多大?” ),2018年7月前抢出口效应并不明显,2018年三季度2000亿美元和2670亿美元清单产品抢出口效应显著。当2000亿美元清单产品加征关税在9月末正式生效后,美国对这些产品的进口增速从9月的20.7%骤降至10月的5.3%和11月的1.5%,清晰地表明抢出口效应明显减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