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的底线与令人困惑的就业

2019年02月19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下行背景下劳动力需求将明显放缓,就业市场面临一定压力。但由于劳动力供给也在进一步收缩,即使GDP增速下降为6%,城镇调查失业率也还将处于5.5%以下的温和水平
展望2019年,经济下行将使劳动力需求进一步趋缓,就业市场面临压力。但劳动力供给也在收缩。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宋陕珊 陈婷婷)

  核心观点:

  1.又至经济增长目标确定时。作为中央经济工作“六稳”之首,稳就业构成经济增长的底线约束。近期降薪裁员消息频现,但官方失业率等指标却仍处低位。当前就业形势究竟是好是坏?未来劳动力市场如何演绎?失业又将如何影响增长目标及宏观政策?

  2.从供给角度看,劳动力供给减少已成为影响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快”变量。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速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量持续减少,城镇劳动力供给增速快速下降,这些供给面的变化实际上有助于我国就业压力的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