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茂波:香港经济风起云涌

2019年02月20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2018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出来,经济放缓趋势十分明显。2018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估计约为3%,不能排除2019年低于趋势增幅的可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即这个财政年度首9个月,香港特区政府的累计综合盈余为590亿港元。今年1月份,薪俸税、利得税及投资收益,加上近月金融市场呈较活跃的迹象,印花税等收入亦有回升,首10个月的累计综合盈余,自然会再有所增加。图/视觉中国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即这个财政年度首9个月,香港特区政府的累计综合盈余为590亿港元。今年1月份,薪俸税、利得税及投资收益,加上近月金融市场呈较活跃的迹象,印花税等收入亦有回升,首10个月的累计综合盈余,自然会再有所增加。

  可是,跟不同行业的一些企业一样,政府的收支亦存在季节性变化的情况。每年的11月至翌年1月份通常是税收的高峰期,尤其是企业利得税、打工仔的薪俸税,而政府在外汇基金分摊的投资收入,也通常是在每年的1月底前收取。反之,不少部门开支或工程项目会在财政年度结束前结算,加上每月例如薪酬等经常开支,故一般在每年的2至3月份政府的开支会相对较大,且高于同期的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