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全球资产齐涨的逻辑

2019年02月25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大类资产齐涨的终结或许在于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差”。当前流动性宽松预期已在资产价格上得到相当充分的体现,对预期差应开始增添警觉
全球大类资产齐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态势愈发明朗,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美、欧、日、中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显著扩张。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进入2019年以来,全球大类资产齐涨,呈现出“股债双牛”、“金铜双飞”等非常规组合,中国A股反弹势能的积蓄爆发在此背景下呈现。截至2月22日,全球风险资产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反弹12.4%、标普500指数反弹11.4%、MSCI新兴市场指数反弹9.6%、英国富时指数上涨6.7%、日经指数上涨7.1%,布伦特原油价格反弹23.3%,铜价上涨12%。而避险资产也同步上涨: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扬3.3%,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处于96.5高位;10年美债收益率小幅走低,处于2.65%低位。2月25日,A股更是放量上涨5.6%,一道久违的靓丽风景,为大类资产的齐涨划下了最新注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