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老年人权益 尺度多大是难题

2019年02月28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欠缺对未来的前瞻把握,对老年问题了解不多,对政策理解不深,特别保障力度不足,将会导致权益保护不够。但是如果太过超前或理想,也有可能导致法规无法实施,权利无法兑现
2018年10月17日,上海,主题为“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型为老服务活动现场。图/视觉中国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法治的核心是权利,如德沃金所言“要认真对待权利”。

  敬老、养老、助老,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尊重和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仅是为了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而且表明家庭有爱心,社会有良心,国家有正心。人人都会老,人人都希望能制定出一部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法。但如何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保、老有所乐的目的?如何保护?保护什么?能否有些实在的“干货”?能否有立法上的特点?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法律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