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欧会否影响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2019年03月01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硬脱欧”将一定程度上削弱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但鉴于英国在金融行业各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只要这些让伦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要素不发生改变,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就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6日,英国伦敦,支持脱欧人士在英国议会大厦前参加抗议活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周俚君)核心观点:

  1.英国与欧盟经济往来较为密切,金融及保险服务贸易顺差作为英国服务业增长的最大动力,欧盟为其贡献超过40%。“硬脱欧”将给英国金融市场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对英国和欧盟双方经济都将形成负面拖累。

  2.硬脱欧将使英国失去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护照特权”以及面临TARGET2欧元结算系统访问受限等风险,将对英国银行业和以欧元计价的交易结算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一定程度上削弱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但鉴于英国在金融行业各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伦敦金融的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