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市场预测错了什么

2019年03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市场感知到了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但在具体动因及程度判断方面似乎不尽如人意。市场整体低估了外需增长,高估了内需动能。为何出现如此偏差?未来是否有超预期可能?
过去一年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有些过度。事实上,影响出口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全球经济动能,市场其实低估了美国增长及其影响。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徐剑 文若愚 黄俊筑 亢悦 宋陕珊 吴丽君)

核心观点:

  1. 数据预测是宏观研究的基本功,也是把握经济金融大势的“试金石”。回首2018年,市场感知到了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但在具体动因及程度判断方面似乎不尽如人意。市场整体低估了外需增长,高估了内需动能。为何出现如此偏差?未来是否有超预期可能?

  2. 外需方面,过去一年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有些过度。事实上,影响出口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全球经济动能,市场其实低估了美国增长及其影响。同时,人民币贬值、为避税而提前出口的“抢跑”效应都强化了出口韧性。此外,对油价的低估导致进口的低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