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服务是不是金融科技的“第二曲线”

2019年03月04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技术让小微企业不用受困于抵押物,也就是通过技术解决一部分信用问题,这被行业公认为是小微服务破题的主要方向
仅从数字规模上看,小微企业,不仅解决了全国80%的就业,还贡献了70%的专利发明、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由于金融支持的缺乏,我国小微企业的生存期较之国外少了5到9年。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如果你身陷地狱,那么就继续前行。”

  英国的二战英雄、前首相丘吉尔的这句名言,因为《至暗时刻》的热映和《产品思维三十讲》的传播而广为人知。不过对于笔者个人而言,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既不是因为前者,也不是因为后者,而是因为一次和银行基层小微客户经理的酒后闲谈。

  据他说,小微业务难做:

  这是政治任务,做得好应该做不好受罚;

  这是散户业务,相比营销大型企业投入产出明显不等;

  这是高危业务,几年过后满目疮痍多少干部折戟沉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