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速增质 行稳致远|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5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战略部署的落地,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大概率落于区间上轨,增长韧性有望超预期
迈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里程碑,2019年是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新起点。紧扣这一历史节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直击主题,勾勒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宏观运行的趋势特征。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迈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里程碑,2019年是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新起点。紧扣这一历史节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直击主题,勾勒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宏观运行的趋势特征。

  一,减速增质深入推进。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6.5%,较2018年增速有所下调,且目标区间扩大。一方面,这客观反映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表现出对内外风险要素和潜在机遇的客观认识。另一方面,这一目标也顺应了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整体趋势,匹配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模式转变。通过下调目标、扩大区间,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将有更加灵活的空间,在守住短期增长底线的同时,保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推进,为长期经济增质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