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子不长,经济难稳

2019年03月1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影子融资至少得增加1万亿,方可保证社会融资增速回升至13%以上
目前影子融资依然处于收缩态势,而且收缩速度在上月略有收窄之后,2月份又重回扩大态势,截至2月末,影子融资12个月滚动新增规模由上月的净减少2万亿,扩大至净减少2.5万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李克强总理在提交“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此要求无疑就是当前逆周期宏观调节的首要任务,同时在金融数据预期目标方面,《报告》还明确“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而在过去两年的实际是(2017-2018),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呈现持续回落态势,相应其与GDP名义增速的差值,在2018年底已收窄至0.1%,当然该变化与自2017年启动的“金融去杠杆”密切相关。

  图1:GDP名义增速和社融、信贷增速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