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阳光照进庭审:庭审直播亟需制度化

2019年03月1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争议的案件其实可以不直播,有争议的案件才更应该庭审直播
公开开庭本来就是要向全世界公开,庭审直播不过是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更好落实了这一要求。因此庭审直播本质上并非制度变革,而是技术创新。图/视觉中国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裁判文书公开只是结果公开,庭审直播将司法过程公开是更重要的公开。公开开庭本来就是要向全世界公开,庭审直播不过是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更好落实了这一要求。因此庭审直播本质上并非制度变革,而是技术创新。

  现在的问题是,越是重大、复杂、敏感的案件,越是需要社会强力监督的案件,法院越不愿意庭审直播。我先举两个例子。

  我代理的陕西汉中张扣扣故意杀人案就是如此。张扣扣本人在第一次庭前会议上提出,希望庭审能进行视频直播。后来会见张扣扣,他说想对这个世界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第一次庭前会议的时候,法庭不置可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