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收缩的终结?

2019年03月11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票据、债券以及贷款融资均已边际回升,表外融资的收缩幅度未来也大概率边际趋缓,整体信用收缩已至尾声或拐点。不过,在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以及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中国的货币社融仍难大幅反弹
在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以及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当前需求端仍受到诸多限制,社融虽能企稳但短期仍难大幅反弹。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文若愚 陈益津)核心观点:

  1. 过去一年,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但实体经济下行趋势依然明显,“宽货币,紧信用”矛盾突出。作为宏观经济的关键性领先指标,货币社融数据今年1、2月大起大落,远超市场预期。当前信用收缩是否已经结束?未来是否可能趋势性抬升?这些直接影响到对未来经济动能的研判。

  2. 信用收缩的修复动力来自于融资供需双方的演绎。从供给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间利率持续走低并带动其它利率下行;从需求看,逆周期调控加码下微观主体的融资意愿呈现由弱走强的过程。纵观历史,信用修复往往会先后经历“三部曲”,即:票据债券回暖、信贷整体放量和表外融资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