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一次美债收益率倒挂有何不同?

2019年03月26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美债收益率已出现倒挂,失业率在4%附近也近1年左右,按照既有经验规律,大致在2020年上半年美国就将出现经济衰退。不过,此次略有不同,仅从目前美债浅度的利率倒挂,尚不能武断美国经济就要接近衰退
就美国历史数据而言,存在一个经验规律: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1年左右的时间,美国经济就会出现衰退,而且在过去50年间的六次危机中,该规律均有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去年末,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先后与3年期美债收益率、2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之后(短期限债券利率高于中长期期限债券利率),在上周美联储召开了年内第二次议息会议后, 10年美债收益率与1年期以内的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均也出现了倒挂(见图2)。就美国历史数据而言,存在一个经验规律: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1年左右的时间,美国经济就会出现衰退(美国经济至少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而且在过去50年间的六次危机中,该规律均有效。

  图1:关键期限美债期限利差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