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币何时升值?

2019年03月27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港币贬值背后的逻辑在于利率套利机制,资金通过抛补利率平价使得港币的实际汇率远离均衡汇率
目前,香港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不支持国际资金大规模做空,金管局也有足够的能力和意愿来保持联系汇率制,因此未来港汇突破7.85的可能性极小,港币会升值是非常确定的事情。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2019年2月末以来,港币兑美元汇率开始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已经连续2次入市干预,第一次是在3月9日早间买入15.07亿港元;第二次是在3月13日早间买入39.25亿港元。港币贬值背后的逻辑在于利率套利机制,资金通过抛补利率平价使得港币的实际汇率远离均衡汇率。2018年12月底年度结算后,银行对资金需求有所下降,导致Hibor利率大幅下跌,从而港美利差被拉大,引发市场买美元卖港元的套息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