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是否降准还有待观察

2019年04月02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空间和可能,但是需要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整体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情况全面评估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空间和可能,但是需要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整体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情况全面评估。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空间和可能,但是需要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整体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情况全面评估。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未全面出炉,目前不是决定是否降准的最好时机,是否降准仍有待观察,主要需关注经济运行的情况。

  是否降准首先要看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如果各项数据表明经济已经企稳或很快企稳,则降准的必要性就没那么大。

  其次,是否降准还要看目前的货币市场流动性情况和利率水平。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相较2018年也已经下降较多。3月份,我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4%,比2018年同期低0.32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47%,比2018年同期低0.43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06%,比2018年同期低近0.7个百分点。尽管3月份货币市场加权平均利率较2月份有所上行,但从各期限品种的利率看,仍持平甚至略低于今年1月份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