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消费需求会否企稳回升

2019年04月04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初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有利于消费需求企稳的积极因素,一部分负面因素也有所改观
与最近民企/国企的盈利趋势变化相对应,近期中小企业的制造业PMI明显改善,而大型企业的PMI有所下降。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9年1-2月,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持平,但实际增速有所回升。具体看,相对去年4季度,和地产相关度较低的可选消费品类出现较普遍的企稳回升迹象。本文将就今年消费需求是否可能企稳回升展开讨论。

  2018年,中国消费增长大幅下滑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去年消费放缓的幅度似乎比以往明显、范围也更广,国内外的消费需求可谓经历了一次“完美风暴”的洗礼。具体看,消费面临多项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周期景气下行、名义收入增速放缓;消费信贷政策明显收紧,P2P“爆雷”;就业增长放缓、其中中小企业劳工需求明显走弱;股市市值下挫带来负面的财富效应;房地产销售增长放缓;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居民在海外的消费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