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传导之困(五):首要解决股权融资缺位问题

2019年04月10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前逆周期调节过程中,要想“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首先要协调好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的关系,方有可能协调好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其中亟待解决的就是股权融资的缺位问题
若资金的粘合与桥梁作用发挥得好,那么诸如劳动力、土地、技术和企业家等要素的组合效率就高,相应地,经济运行中资源配置的效率自然也就高;反之,经济运行的效率就很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基于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判断,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宏观政策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为“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表明在当前宏观调控中“稳增长”的优先性和重要性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确实已大幅增强,前两个月中央财政支出累计增速达到15.4%,为2015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国税收增速降至6.6%,则是2017年以来的最低值;前两个月社会融资累计增加规模创纪录地达到了5.34万亿元。但当前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和出口等多项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尚未得到趋势性扭转,微观经济活力也未完全得到充分激活,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0%,一季度民营企业的债券违约规模依然超过了200亿元。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是宏调施策的主方向,相应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既然“稳增长”是阶段性重点,那就需要扩张性宏观政策的阶段性发力,相应地,宏观杠杆率就还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涛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