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良善才是最高的法律

2019年04月14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律师制度被摧毁,没有了律师,就无所谓公诉人和法官,唇寒齿亡,法律共同体其实休戚相关
当法律沉默之时,权力就会恣意,每个人都可能遭受无妄之灾。“人类受制于法律,法律受制于情理。”良善才是最高的法律。图/视觉中国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如果一个律师没有违背职业操守,却要为客户的错误承担责任,而他的客户要不是有金钱赔偿的风险,要不是有自由和生命之虞,那么还有谁,会去谋一份为他人解忧,促社会公正,自身却有牢狱之险的营生。没有人去做律师,还有什么律师行业可言?

  举两个很浅显的例子,房东发现房客有种种迹象吸毒,但还是把房屋出租给了房客,如果警察在房间中发现了毒品,能否将房东认定为房客非法持有毒品罪的共犯?又比如,珠宝鉴定师给了客户一张名片,客户将名片放置在店面中,并对客户说店里所有的珠宝都是经该鉴定师鉴定的,顾客由此上当买了赝品,能否将珠宝鉴定师认定为店主诈骗的共犯?即使我们不懂法,结论也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不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