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理性

2019年04月15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去杠杆政策的边际调整和逆周期调节的逐步发力,社融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尽管PPI价格或仍将震荡下行,但微观主体的风险偏好有望不断修复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仍在底部徘徊,但资本市场颇为活跃。这究竟表征了市场的理性还是非理性,行情趋势会延续还是调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宏观研究固然难以捕捉微观市场非理性的追涨杀跌,但其能否推演出资产配置的理性逻辑,实则关乎此类研判的市场价值。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李倩 高莉 包承超)

  核心观点:

  1.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仍在底部徘徊,但资本市场颇为活跃。这究竟表征了市场的理性还是非理性,行情趋势会延续还是调整,各界众说纷纭。宏观研究固然难以捕捉微观市场非理性的追涨杀跌,但其能否推演出资产配置的理性逻辑,实则关乎此类研判的市场价值。

  2. 理论上,宏观周期的阶段差异影响着微观主体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的变化,进而左右各类资产的表现。现实中,“社融+PPI”双指标组合能从量与价两个维度贴切地刻画出我国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并能指示最优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方向,历史回测对此多有验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