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96.ICU行动料难终结996

2019年04月16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过去20年企业社会责任审核的发展经验来看,预计996的呼吁可能最终归于沉寂
上班族。996.ICU行动还是有意义的,至少让IT大佬们听到程序员的愤慨。估计,以后公开宣称996的公司会少很多,就像以前长三角、珠三角的工厂虽然经常安排加班,但工厂老板不会到处宣扬并以此为荣。图/东方IC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996最近成了热点。起因是3月初时有人在GitHub(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上建了一个名为996.ICU 的项目。从名字可以明显看出发起人的用意:如果每天按照996模式工作,早九晚九周六加班,以后就要住ICU了。或许有太多人感同身受,所以这个项目一经发布,便引起大量程序员围观和响应,成为GitHub有史以来热度上升最快的项目。

  不久,Github上就有程序员发起了996公司列表,呼吁程序员抵制。再后来,又有程序员往996.ICU项目中添加了自拟的许可协议,规定得到授权的组织“不以任何形式或手段强迫其雇佣员工或临时劳动者进行超过法定最长劳动时间的劳动”。如果这个许可协议嵌入一些开源代码中,那么意味着采取这些代码的公司或者遵守上述协议或者会面临侵权使用代码的风险。这颇有点“全世界IT工作者联合起来”反抗996的意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