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规模减税助力中国经济开门红

2019年04月17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前期政策发力,特别是大规模减税的背景下,一季度经济数据明显改善,效果是超预期的,印证了基建不如减税的观点
随着4月开始增值税减税、5月社保降费等政策进入发力期,高达两万亿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使年内经济走势得到更多支撑。图/东方IC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在宏观逆周期政策发力与中美贸易风险缓释的背景下,2019年3月中国经济数据迎来强势反弹。社零、工业增加值、出口、信贷、房地产等多项数据均有明显改善,且结合高炉开工、PMI、发电量等数据分析,3月经济反弹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带动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扭转了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

  回想去年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与内部去杠杆措施加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曾出现了十分困难的“外忧内患”局面,市场情绪也跌落谷底,当时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认为2018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然而,早在去年11月市场信心不稳之时,笔者就发表了《2019:探寻中国经济乐观的理由》这篇文章,当时中美贸易协议有望达成、以及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等都是支持笔者判断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好于预期的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