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二线城市地产回暖意味着什么?

2019年04月24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2019年,即使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平稳回落,但由于一二线城市地产的逆势上涨,仍有望看到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行业GDP、以及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2019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在区域上明显分化,其中,一二线城市延续去年的回暖态势,而三四线城市则继续趋冷。展望2019年,即使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平稳回落,但由于一二线城市地产的逆势上涨,仍有望看到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行业GDP,以及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钱伟)2019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在区域上明显分化,其中,一二线城市延续去年的回暖态势,而三四线城市则继续趋冷(图表1)。目前,市场对于一二线城市回暖对全国商品房销售的支撑基本取得共识,但对其为中国经济提供的支撑则关注不多。

  我们认为,尽管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在全国的占比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但对于房地产投资、服务和消费的贡献远高于这个比例。因此,当全国商品房销售结构从三四线城市占优转向一二线城市占优,中国经济会获得更大支撑。这可能是2019年1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未明显好转,但房地产投资与消费表现亮眼、整体经济韧性也有增强的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