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2)|“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1789-1807年)

2019年04月25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充满争议。来到市场的人形形色色,有普通的投资者,也有恶意操纵市场的庄家。和此后数百年无数的政府精英一样,汉密尔顿绞尽脑汁,试图找到一条“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今天的人们已很难想象,在19世纪中叶以前,美国的商业和政治是如何紧密相连、互相渗透的。当时,大部分的政府职位实际上具有兼职性质,公职人员在公务之外可以自由经营个人事业,也没有人觉得利用公职谋求私利有什么道德问题。图/IC photo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

  译者题注

  资本市场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充满争议。来到市场的人形形色色,有普通的投资者,也有恶意操纵市场的庄家。和此后数百年无数的政府精英一样,汉密尔顿绞尽脑汁,试图找到一条“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译者导读

  •1775年4月19日,莱克星顿的一声枪响,改变了新大陆的历史航道,并由此升级为一场历时8年(1775—1783年)的独立战争,美国赢得了独立,也为经济的发展扫除了外部障碍。

  •1783年独立战争的胜利,1787年美国《宪法》的制定,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成立(即美国建国),使得一个新生的美国进入了欣欣向荣的历史时期。从此以后,这个新的国家不仅有了统一的政府,也有了统一的市场、统一的货币和统一的税收。

  •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汉密尔顿大规模发行国债,直接导致了纽约资本市场的活跃,而1791年美国历史上第一只大盘蓝筹股——合众国银行的上市,则启动了这个国家第一轮股市投机狂潮。

  •资本市场的繁荣催生了第一批专业的证券经纪人,他们需要一个专用的交易场所;为了防止在门口偷听价格“搭便车”的场外交易发生,也为了防止经纪人无休止地杀低交易佣金,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The Buttonwood Agreement)。这份协议一向被认为是纽约交易所的源头,它本质上是一个卡特尔——价格同盟,而纽约交易所的大楼要在25年之后才真正建成。

  •在美国第一次股市投机狂热中,出现了资本市场的一类典型参与者、资本市场阴暗面的代表之一——内幕交易者。当时联邦政府财政部部长助理——威廉·杜尔,是这场投机狂热中的弄潮儿,他公然利用公权力获取内幕信息进行投机,最后只得在监狱度过余生。他是此后300多年各类内幕交易者的鼻祖。

  •从这个时候起,华尔街和美国政府的精英就一直竭尽全力地试图找到一条分界线,来区分像杜尔这样的无赖赌徒和受人尊敬的投资者,三个多世纪以来,他们的努力得到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

  •杜尔的疯狂投机和迅速溃败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金融恐慌,汉密尔顿下令财政部购进大量联邦证券对市场进行流动性支持,他的果断行动成功地阻止了金融恐慌的蔓延,使得这次金融危机没有对美国经济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在这一时期,有限责任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石得以奠定,美国各州通过了普通公司法,这带动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从1792—1817年,联邦税收在25年内增长了9倍。

  •这是一个破旧立新、改天换地的时代,也是一个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时代。后来成为美国副总统的伯尔,此时正打着为纽约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的幌子,骗取了建立一家银行的特许证。

  •伯尔是杰斐逊的忠实同党,汉密尔顿的政治对手之一,同时也是汉密尔顿的决斗对手(汉密尔顿在1804年7月与伯尔的一场决斗中身亡)。他建立的这家银行后来叫作大通曼哈顿银行,曾是全美最大的银行之一;而汉密尔顿创办的纽约银行至今仍然屹立在华尔街上,其“华尔街1号”的地址格外引人注目。汉密尔顿死后被埋葬在华尔街的三一教堂旁,与他钟爱的纽约银行隔街相望,见证着华尔街200多年来的风云变幻。

  要点

  1.直到近代,“经纪人”这个词才开始特指专门从事证券买卖的专业人士。而在美国刚成立的时候,纽约的“经纪人”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经纪人们可以同时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里撮合交易,因此,我们可以把他们称为“一般性经纪人”。

  2.这个新生国家的第一次大规模股票公开发行点燃了它的第一轮牛市。

  3.在这个时期,两个无聊的纽约经纪人会打赌法国的某个政治家是否会在某一特定的日期之前被送上断头台,当时的投注单还留存至今。

  4.证券交易所这个卡特尔始终以会员的利益为先,并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封闭的运作方式保持了175年之久,即使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交易所之后很长的时间里,这一点也没有改变过。

  5.由于杜尔与麦科姆的合作投机只使用了麦科姆的钱,而没有用他自己的钱,因此他这样暗地里两面“下注”的做法牺牲的顶多是他自己的信誉,对杜尔来说,他是非常乐意做这种“牺牲”的。

  6.“这时候,应该有一条界线来区分好人和恶棍,来区分受人尊敬的股票投资者和纯粹的毫无原则的赌徒。”在此后的岁月里,华尔街和政府精英一直竭尽全力地寻找着这样一条界线,但他们殚精竭虑所得到的充其量不过是个令人喜忧参半的结果。

  7.汉密尔顿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恐慌不会摧毁基本上还处于健康状态的金融机构,以免无辜的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受到伤害。“只要这些金融机构保持健全,就不会发生真正的公共性灾难。”

  8.今天的人们已很难想象,在19世纪中叶以前,美国的商业和政治是如何紧密相连、互相渗透的。当时,大部分的政府职位实际上具有兼职性质,公职人员在公务之外可以自由经营个人事业,也没有人觉得利用公职谋求私利有什么道德问题。

  9.伯尔想出了一个绝妙的鬼点子,他名义上是为纽约居民提供急需的饮用水而开办一家自来水公司,但实际上,他将允许这家公司开办银行的授权条款巧妙地隐藏在了公司章程的小字里。

  10.将这段话从晦涩的法律术语中翻译过来,就意味着,这个新公司在建立一个供水体系的同时,实际上可以从事任何它想经营的业务,当然,也包括开办一家银行。

  11.纽约州在1811年率先通过了《普通公司法》,其他州很快纷纷仿效。但各州的立法机构在放弃批设公司的权力的时候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因此,公司法的发展总是不能满足随后迅猛发展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经济社会需求。

  译者专栏

  1.华尔街上的三一教堂

  三一教堂是华尔街上著名的地标建筑。1940年和1989年,美国分别有两部关于华尔街的畅销书《客户的游艇在哪里》和《说谎者的扑克牌》,这两本书的扉页都不约而同地引用了一句俚语:“华尔街一端是河流,另一端是坟墓,而位于两者之间的是一个‘幼儿园’。”意为华尔街的一端是东河,另一端为三一教堂及教堂庭院里的墓地,而两者之间的华尔街上数百年不断上演的很多贪婪、投机和崩溃的游戏其实是非常幼稚和可笑的。三一教堂还与一个重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汉密尔顿。教堂的对面曾是汉密尔顿的办公地,而教堂北侧的墓地是汉密尔顿的长眠之地。早年的三一教堂已毁于火灾,今天的三一教堂已经是历史上的第三座了。(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梧桐树协议》与美国资本市场的演

  1792年,21位早期的华尔街经纪人和三家经纪公司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其本质是经纪人为避免相互杀价而形成的价格卡特尔,同时也以此阻止在股票拍卖中心之外进行的证券销售行为,即所谓的场外交易。《梧桐树协议》客观上成了纽约交易所的起源,尽管第一座真正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还要再等25年才得以建成。近200年后的1971年,遍布美国各地的场外交易通过电子联网形成了统一的交易平台——纳斯达克(NASDAQ),2006年,纳斯达克获美国证监会批准成为交易所。今天,美国除了纽约和纳斯达克两大证券交易所以外,还有美国证券交易所等数个小型证交所、粉单市场、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市场和数以百计的另类交易系统(ATS)。此外,美国还有专注于期货交易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洲际交易所(ICE)等。美国交易所的发展,折射出金融市场不断满足经济社会需求的演进历程,这也是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相互博弈共同成长的过程。(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有限责任制

  有限公司制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1892年德国通过的《有限责任公司法》以及随后法国、日本等国家颁行的《有限公司法》,标志着公司法人制度的发展完善。出资者以所投入的资金为限,承担对外所负的经济责任。倘若有限公司被债权人清盘,债权人不可以从股东个人财产中索偿。美国著名法学家尼古拉斯·默里·巴特勒曾高度评价有限责任制是“现代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就连蒸汽机和电都无法与之媲美,假若没有有限责任公司,蒸汽机和电的重要性也会相应大大降低。”(译者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1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