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温和将令美联储继续“耐心”

2019年04月29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政策声明中可能表示通胀和通胀预期“下行”,且持续低于2%的目标,也因此,预计美联储将在声明中继续表示“耐心”,而不会急于改变这一措辞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5月FOMC议息会议决议。此次会议不会更新点阵图和经济预测,但会后将有美联储主席Powell的新闻发布会。预计,美联储对增长看法将相对积极,但通胀温和将令其继续“耐心”。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5月FOMC议息会议决议。此次会议不会更新点阵图和经济预测,但会后将有美联储主席Powell的新闻发布会。鉴于3月会议已确定大的政策基调,此次会议将相对平淡,市场关注点将集中在:1)对下行风险的评估;2)对于通胀及对降息门槛的看法;3)6月政策框架讨论可能的影响。我们预计,美联储对增长看法将相对积极,但通胀温和将令其继续“耐心”。

  下行风险降低,增长“稳健”。此前美联储主席Powell担忧三方面下行风险:金融条件收紧压制需求、海外经济尤其是中欧增长放缓过快,以及英国退欧等不确定性。但3月会议以来,这三方面风险均有降低。首先,在美联储1月迅速转向鸽派后,美国金融条件显著放松。3月会议以来公布数据显示,需求动能虽然还在下滑,但好于市场此前悲观预期。3月零售超预期反弹,1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速3.2%也好于预期。其次,虽然欧元区增长依然在放缓,但中国社融增速1季度企稳、并推出大规模减税降幅政策,均在帮助稳定中国增长。最后,英国退欧截止期限也推后到今年10月末,且议会通过决议否决无协议退欧,也令无协议退欧风险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